English

对游戏厅、网吧应加强管理
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天津市教科院 李凤党 我有话说

天津市教科院研究人员日前对部分游戏厅、网吧进行的调查发现,大部分游戏厅、网吧的游戏内容包含危害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因素。

研究人员的调查分析表明:光顾游戏厅的顾客,每天(周一至周五)中午和晚上,中小学生占15%左右,双休日,中小学生占25%左右,其中小学生占10%;游戏厅和网吧的游戏内容,暴力性内容占30%左右,带有一定色情成分的内容占15%左右;强盗抢劫性的内容占20%左右。游戏厅、网吧缺乏严格的管理,所有被调查的游戏厅、网吧都允许任何年龄的青少年学生进入,没有任何阻止、限制措施。其营业时间有向早晚增加的趋势,有的游戏厅、网吧从早六点营业至深夜,目前已经发生学生早晨进游戏厅沉迷于游戏,丢失书包的现象。学生家长对此非常气愤,迫切要求有关部门对游戏厅、网吧进行整顿治理。

有关研究表明,观看暴力攻击性作品的青少年,其攻击性行为产生的可能性大于未观看暴力攻击性作品者2倍;观看有色情成分的作品对青少年学生,特别是青春期的学生,会产生有害影响,容易导致性幻想和性犯罪;而观看强盗抢劫性作品的青少年,其盗窃行为产生的可能性大于未观看者3倍。另外,较长时间玩游戏机和电脑,会严重损害青少年的视力,对于正在发育中的骨骼等也有不良影响。鉴于此,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力措施,严加整顿和加强管理。具体建议如下:

一、有关部门应采取联合行动,对游戏厅、网吧进行检查、清理,彻底清除其中包含的损害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内容。

二、学习、借鉴国外有益的经验,在每个游戏厅、网吧门口张贴说明:未成年学生不准入内;同时设立检查人员,对进入的顾客进行身份检查,阻止未成年学生入内。

三、加强对游戏厅、网吧的检查和监督,鼓励学生、家长、教育工作者乃至市民对违规游戏厅、网吧进行举报,有关部门设立和公布举报电话。

四、尽快出台关于游戏厅、网吧的有关管理法规,对游戏厅、网吧的申办、内容、管理等做出有关的规定,使这方面的管理纳入法制化的轨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